開始前先說明我的背景:

  • 119大學文組, GPA 3.5
  • 科技業工作經驗約5年, TOEIC 930
  • IELTS Overall 7.5

 

WHY UK?

主要的考量因素真的是因為需要的時間短。

跟美國碩士兩年比起來,英國碩士大部分都只需要一年,

適合我這種經濟有壓力時間有壓力,目標在盡速拿到學位好開始上工賺錢的人。

 

 

WHY MSc, not MBA or MA ?

英國各大學商院真的是超級有名,很多文組想進修的時候都會選擇念MBA。

但本人從小就是個數學白痴, 數字苦手, 高中三年數學補考大學經濟學低空飛過。

實在沒有信心能駕馭商科。

再來,比較好的學校MBA雖然不會強力要求要看GMAT/GRE,

但我非商院出身已經輸人一截了,競爭又這麼激烈,有考的人贏面應該就比較高...

像我已經在補雅思又得上班,實在沒有多餘的心力再準備雅思以外的考試了。

MA的部分前面已經提到,文組學士要在科技業混口飯吃已經很難了,

文組碩士對我這種想在科技業繼續賣肝只是想減輕賣肝程度的人來說沒有什麼太多加分效果。

那MSc 理組碩士呢?跨組不是更難嗎?

只能說我運氣太好,畢業後幾年因緣際會下進入代工廠當了幾年PM,

這樣的工作經驗算是我的申請優勢。

所以在選擇科系時,我會特別留意該科系是否有限定大學一定要理工背景的人才能申請。

我的思考順序是這樣的:決定念理組碩士→選校→選系

 

開始選校

基於本人以後還是想回台灣,因此學校的知名度是我考慮的首要因素。

雅思成績出來後就點開QS Ranking開始篩學校,用Location篩出United Kingdom。

100名內大概有18間學校,開個excel表列出來。

此方式適合像我這種給我排名其餘免談的人,

但不適合專攻特定領域的申請者。

有些學校雖然不列入排名或排名較後,但在特定領域享有盛名。

(例如 Cranfield 的Supply Chain及Aerospace很強, Bath 及Lancaster的商院評比超高)

 

開始選系

接下來就是個花掉我整整半個月的選系。

上面QS ranking網站裡其實有提供一個很不錯的服務: Course Matching Tool

透過回答幾個問題,它可以幫你篩出幾個適合你的科系,

這個在前期毫無頭緒時能指點你一點方向,但缺點就在它是個大範圍的媒合工具。

我初期用這個工具找到的科系後來一個都沒申請,因為實際了解後才發現都不適合我的背景。

 

再來就是到各大學校官方網站大海撈針啦~

透過搜尋postgraduate課程關鍵字(向我就是project, project management...等),

一樣用excel列出所有相關課程。

有些學校很明確就沒有開專案管理相關課程,可以直接去掉。

其實在學校網站上每個科系的介紹都十分詳盡,

它會清楚列出是否要求大學需相關背景、是否要求工作經驗、

雅思要求、特定技能要求(ex. coding, java...)等等,

過濾完後我大概縮小範圍到約6所學校10個科系。 

但是有些學校會有名字很像的兩個課程, 然後官網也看不出差在哪裡,怎麼辦呢?

最直接的方法就是寄信給學校詢問,但我沒試過~

另一個我採用的方法就是參加留學展。

很巧的是在我千辛萬苦挑完科系後,剛好碰到UKEAS舉辦Study World國際留學展,

而我想申請的學校幾乎都有派代表參加!實在是非常幸運啊馬上報名參加。

於是當天我準時入場(如果想唸比較熱門的學校真的要早點來,幾乎都大排長龍),

到我清單中的每間學校攤位與學校代表面談,不得不說參展真的給我非常大的幫助。

學校代表在詢問我的背景及想申請的科系後,

會告訴我我能不能申請,以及備審可以強化哪方面的優勢。

例如我本來想申請KCL某個課程就被客氣地說應該會被reject因為它確實要求須具備理工背景;

Manchester及Bristol都直接說非常歡迎我這種非理科出身但具備相關工作經驗的人申請他們

的專案管理課程;

Lancaster說我的條件申請上的機率超級高而且可以拿獎學金;

Sheffield則表示我想唸的課程跟他們開設的課程似乎不太相同,請我再多加考慮。

每間代表都非常親切有耐心,會認真了解你的問題提供建議,完全不會因為後面很多人也在排

隊等面談就急著想結束話題。

所以我覺得參加留學展真的很重要啊~通常都是免費的,

而且主辦單位邀請在遠在天邊的學校代表來給你問問題問到飽,

除了讓你少走冤枉路外也能增加點自信心。

這種機會不好好把握真的是太浪費了!

 

最後我選擇了六間學校開始申請,不誇張我那份excel大概更新了有10版。

目前已經拿到兩間學校offer了, 但因為還沒完全放榜所以暫時先不公布,

申請後沒多久剛好碰到歐洲放聖誕節啊~硬生生扣掉兩周學校作業時間T^T

等待的時間太煎熬了所以我想說寫寫部落格打發時間,也希望其他間不要讓我等太久。

如果過年前全部放榜了而且有上我的dream school我就來分享怎麼準備備審的來還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Holamydream 的頭像
    Holamydream

    Hola My Dream的部落格

    Holamydre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